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教学制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文学院“活力课堂”推出《鲁迅狂人一百年》实践教学主题话剧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为纪念鲁迅《狂人日记》发表一百周年,推动课堂学习向课外实践迁移,深化实践教学,助力校园文化建设,1116日下午,由江苏大学文学院、图书馆及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活力课堂之鲁迅狂人一百年”活动在校本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教科研党总支书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军,市文联副主席孙彤,以及党委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图书馆、文学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来自全校各单位的师生济济一堂,共同观摩了话剧展演。

文学院副院长王祥首先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举办“活力课堂”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就青年学生认真阅读、思考、研究鲁迅发出倡议。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文学院教授、“活力课堂”活动指导老师史挥戈感谢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参与,同时就活动的缘起、创意和筹备作了介绍。

 

展演活动由江苏大学晓言相声小品协会友情助演的一个讨论鲁迅作品的相声开场。随后,史挥戈教授指导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601班全体同学,精心选取了鲁迅《长妈妈与<山海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孔乙己》《阿Q正传》等多部经典作品片段,结合PPT的视频、flash动画、图片、对白等实时展示,以三幕话剧的形式,将鲁迅小时候的成长经历、著名的小说人物以及许广平、瞿秋白、萧红、萧军等与鲁迅息息相关的现代文学作家们一一呈现给大家。话剧展演间隙,还设置了串场互动环节,以鲁迅作品为主题开展了现场知识竞答。整个活动,会心的笑声、掌声、附和台词声不断。最后,全体参演同学以接力朗诵的形式,为现场师生带来了大段耳熟能详的鲁迅名言,并齐声合诵《自嘲》,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坚强应邀作点评。他盛赞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表演到位,体现出同学们对鲁迅作品内涵具有较为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张院长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多读鲁迅,砥砺思想,做一个真正勇往直前的“猛士”。

校教科研党总支书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军最后代表教务处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文学院紧扣实践教学,精心策划推出的“活力课堂”活动,并对组织活动的师生表示感谢。冯书记说,围绕课堂学习,师生勤于思考和实践,自编剧本、自导自演,把阅读鲁迅的成果以鲜活的形式呈现出来,精神可嘉,也唤起了很多求学时的美好回忆。他勉励文学院师生,以此次成功尝试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围绕实践教学推进深化和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继续思考,努力把“活力课堂”打造成江苏大学的实践教学工作品牌。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玉忠,学工处副处长范一蓉,图书馆副馆长张晓阳,校团委副书记张文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葛文斌,以及文学院党委书记夏民、副院长乔芳等院内外领导观摩了活动。

(文学院)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