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管理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余红艳副院长应邀参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

10月14日,文学院副院长、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余红艳应邀参加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联盟主办“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人才培养论坛”,并作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培养》专题报告。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报告中,余红艳分别从汉硕生为何讲述中国故事、讲述哪些中国故事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三个方面进行交流。首先,她指出汉硕生讲好中国故事是国家战略层面的时代使命,是话语调试和理念转型的国际中文教育新语境以及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的专业要求。



接着,余红艳结合《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研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仍然有限,未能真正深入到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等文化理解层面,这对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汉硕生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余红艳结合江苏大学汉硕生人才培养的具体案例,提出汉硕生应讲好四大中国故事,即从本专业入手,讲好中文故事;加强行业宣传,讲好行业故事;对接优势学科,讲好高校故事;走进文化现场,讲好地方故事。


最后,余红艳还从当前汉硕生中国故事讲述中存在的误区视角强调应避免自说自话地讲述、居高临下地讲述;应充分依托教学体系建构进行系统地文化传播力教学与深入地语言文化研究。她还指出汉硕生应在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再提升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对接新时代,对中国故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次论坛是第七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的环节之一。大赛不仅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搭建了高层次的实践教学与中华才艺展示与交流平台;还为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单位和专家学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与教改研讨平台,是进一步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赛事。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