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管理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余红艳副院长作“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开题”指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文学院副院长、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余红艳在三江楼901B以“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开题”为题,与文学院全体研二同学进行了选题交流与开题指导。

首先,余院长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江苏大学研究生过程培养时间表,强调选题、开题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要求研究生积极主动地与导师进行选题论证;鼓励研究生正确看待一次开题和二次开题,指出二次开题对进一步深化选题论证、夯实学位论文前期基础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余院长分别针对我院中国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学科的特点,提出学位论文选题的三大原则,即基本原则、利己原则和易导原则。她指出在进行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论证时,应从学科、自身和导师三个角度进行综合考量,既要符合学科要求,又要“利己”“易导”,即选题应充分结合研究生自身专业基础、前期研究基础以及实践基础;同时在选题过程中应与导师进行良性互动,在本学科的选题要求,自身学术或实践基础,以及导师学术研究三方面寻求契合点。

在此三大原则基础上,余院长还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中易出现的两个误区,向与会同学强调论文写作应对导师抱有充分的学术尊重与信任,尽可能参照高层次的科研成果;在开题报告撰写时,应凸显选题的研究价值、可行性和规范性,给自己留足修改的时间,给导师留足指导的时间,还要给装订留足检查时间;在开题陈述中,应吃透理论、运筹帷幄;熟悉文本、胸有成竹;研究前置、应知尽知。

最后,余院长以已毕业的2019级文学院研究生选题、开题、盲审、答辩情况为例,对学位论文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特别需要重视的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并指出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质量,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心新增了“预盲审”环节,帮助学生在进入正式论文盲审前严把质量关,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优秀率达30%。余院长热切鼓励2021级研究生充分利用开题前的宝贵时间,进一步明确选题、深入研究,以饱满的姿态进入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阶段。

本次交流长达三小时,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对整个研究生阶段的过程培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深感时间进度紧迫的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开题环节充满信心。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