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学术沙龙第四讲: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

文学院学术沙龙第四讲: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

5月4日下午,三江楼模拟法庭举办了文学院第四讲学术沙龙,南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建忠先生应邀主讲了“屈原的人格魅力和传承价值”。文学院的部分老师、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讲座,文学院副院长乔芳主持讲座。

周教授是著名的屈原和楚辞研究专家,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向前来听讲的师生们讲授了屈原的人格魅力、中国的端午节和端午习俗、屈原和端午节的关系、屈原的人格魅力和传承价值等相关学术问题。周校长先以梁启超、王国维、郭沫若等对屈原的评价引出屈原的意义和价值、屈原和端午节的关系,继而介绍了中国传统的端午节风俗,并以详实的史料结合中国传统端午习俗以及社会生活常识等雄辩地证明:屈原自投汨罗江而死的时间是中国阴历的五月五日。接下来,周教授以屈原生活的时代为背景,以生动新颖的“明星”效应之法深入剖析了屈原的人格魅力和屈原精神的传承价值。讲座最后,周教授提纲挈领,总结了与屈原相关的十个问题的本质和真相,如屈原的生卒时间问题、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和韩国“江陵端午祭”之间的关系问题、中国端午节的内涵和习俗问题、屈原的三大人格魅力及其传承问题等,所有结论均是周教授潜心研究屈原和楚辞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代表了世界屈原和楚辞研究的最高水平。讲座最后,周教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回答。

周教授的讲座以自作咏润州的对子开始,又以自作诵江苏大学的诗结束,整个讲座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原创气息。讲座兼知识普及、文化熏陶、观念扭转和方法引领于一体,是难得的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讲座,不但加深了学生对于屈原及端午节文化的了解,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了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激发了同学们走近屈原、走近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学术意义和精神价值不言而喻。

录周教授原创藏头诗《七绝·江苏大学感怀》以飨师生,以谢周师:

江水西来接树青,

苏堤迤逦聚奎星。

大贤迭出须惊俗,

学府雕龙抱朴羚。

图片5.png

图片6.png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