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乔芳副院长应邀参加第七届元好问暨辽金元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27   浏览次数:

10月21日-25日,第七届元好问暨辽金元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内乡县举行,来自日本、香港和内地的4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元好问及辽金元研究的相关问题相互切磋,共同研讨。我院乔芳副院长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并提交会议论文。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1篇,其中元好问研究论文17篇,金元文学与文化研究论文14篇。会议开幕式上,元好问研究会会长狄宝心教授作了《民欲至上——论元好问的民本实践》的报告,狄先生认为金儒对孟子民贵君轻的思想有最为有力的张扬,文坛领袖元好问宁为循吏、不为能吏,其人民至上、君国为轻的践履之实,远远超越传统士大夫的取舍底线。会议期间,香港学者方满锦教授、内地学者门岿教授、赵兴勤教授、胡传志教授、高人雄教授均作主题发言,其中胡教授就元好问及辽金元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学术前沿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对青年学者选择研究角度、开阔学术视野具有极大启迪作用。会议讨论根据主题分为元好问研究和金元文学与文化研究两组,共举行了6场讨论会。讨论会要求与会人员两两对应,互相点评彼此论文,其他学者可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补充阐述,尽最大可能帮助学者推进相关问题研究的科学化。研讨会收到了明确方向、深化思考、凝聚人心、促进研究的作用。

这是一次开放的学术研讨会。内乡县人文底蕴深厚,金元文坛盟主元好问先后在内乡生活时间超过四年,金哀宗正大四年(1227年)至正大五年曾为内乡县令。会议期间,内乡县专门组织策划了“豫鄂陕特色文艺内乡论坛”,著名作家二月河、李天岑等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就内乡县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也纷纷为内乡县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对深入挖掘元好问文化,打造名人文化品牌,打造官德廉政文化,推动内乡文化强县和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意义重大。

江苏大学文学院是元好问及辽金元文学研究的重镇,我院刘达科教授、赵永源教授和王庆生副教授都是辽金元文学研究的著名学者,他们的研究成果对推动元好问及辽金元文学研究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三人被元好问研究会会长狄宝心教授誉为“三座大山”。我院经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第八届元好问暨辽金元学术研讨会”。研讨会闭幕式上,乔芳副院长介绍了江苏大学“十二五”期间在学科、科研和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文学院2010年以来学科和科研成绩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与语言文化中心合署的意义等作了说明。狄宝心会长表示,“第八届元好问学术研讨会”能在江苏大学文学院举办,是元好问研究会的一大惊喜,希望江苏大学文学院在元好问研究方面继续多出新成果、多出好成果。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对发挥我院专家学者的引领作用,推动我院学术研究、提升我院的学术影响力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