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大运河文化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4日上午,由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大运河文化研究论坛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成功召开。南京大学马俊亚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周薇教授、浙江大学刘朝晖副教授、聊城大学胡克诚副教授等四位专家应邀出席。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李冬梅教授,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霏教授,江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乔芳教授,镇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以及江苏大学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任晓霏院长主持论坛活动。

马俊亚教授作了主题为“运河政治与明清国运衰变”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鲧、禹治水的失败与成功案例切入,接下来围绕“秦至北宋:东流的运河”“元代运河的局限性”“明清两代对河运的偏爱”三个主要历史时期展开剖析,并就“河运的成本”以及“河运的影响”等问题予以阐发。马教授从一位历史学者的严谨视角,对运河政治、明清国运衰变两者的关系进行针对性思考。

周薇教授选择以淮安市作为代表性个案,将学术报告主题定位为“利用运河遗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她重点结合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以及本人的工作现状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认为淮安市的运河遗产推进工作普查得力,资源优质,目标明确,效果显著;淮阴师范学院与本人在运河文献整理、著作出版、决策咨询、城市文化建设等方面,皆取得较丰硕的成果。此外,周教授针对运河文化带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九条操作性较强的可行性建议。

刘朝晖副教授则基于文化人类学的跨学科视角,选择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活态遗产研究新视角”的报告主题。他首先指出,当前研究需要站在后遗产时代的“中国大运河”学术立场上,重新认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其次,需要重点研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并思考其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与反思。再次,以大运河上的“船民”个案研究,引出大运河文化建设与活态遗产研究的八个未来值得进一步思考的新视角。

胡克诚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皇权与财政:试论明代大运河上的宦官角色”。他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陈述:明代宦官参与漕河事务管理的主要领域、明代临清的宦官势力、明代宦官参与漕河管理的意义和影响、明代士大夫对宦官参与漕河管理的认知与态度,图文并茂。最后抛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中国古代的大运河经济带,是“贡赋经济”还是“市场经济”?

任晓霏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四位运河研究专家的学术汇报问题聚焦,新见迭出,异彩纷呈,为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的未来工作开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学术借鉴与经验指导。学术报告结束后,专家们围绕任晓霏教授团队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进行针对性研讨指导,提供诸多具体意见与有益建议。

当天下午,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四位专家一道,先后对镇江市内包括谏壁闸、丹徒闸、丁卯桥、京口闸、西津渡等在内的运河遗产进行实地考察,收获颇丰。考察结束后,为期一天的大运河文化研究论坛及文化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未命名_meitu_0.jpg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