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顾明栋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5 日下午,应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中国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美国《诺顿理论与批评选》特別顾问顾明栋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东西方思想能平等相遇吗?——重读吉卜林“东西方民谣”的反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霏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顾明栋教授提出“东西方能否平等相遇”的问题,以吉卜林《东西方民谣》诗歌作引,展现二十世纪之前许多思想家对上述问题持有的悲观态度——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一直处于从西方到东方的单向流动,东方处于被动状态,东方思想无法与西方思想平等交流。顾明栋教授以海德格尔、莱布尼茨和黑格尔三位著名哲学家为例,介绍了东西方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此时西方思想家虽然接受了东方思想的影响,仍对东方思想抱有不屑一顾的态度,面对东方思想,他们总拥有一种居高临下优越感。顾明栋教授认为,东西方交流的终极平等在于知性的平等,只有在东西方彼此把对方视为平等对象的情况下,才能有哲学思想的交汇。撒切尔夫人曾流露出文化傲慢和吉卜林知性达尔文主义,断言21世纪的中国成不了超级大国,就是因为中西方思想和知性存在不平衡。即使第三世界国家在政治、权利,甚至经济方面与西方平起平坐,但没有思想的平等就没有真正的平等。

顾明栋教授鼓励在座的老师、学生们树立文化自信。顾教授指出:东西方思想要进行平等交流,西方思想家和学者当然要放弃他们有意和无意的优越感和西方中心主义;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像我们的古代先贤那样产生原创和富有传播价值和强大感染力的思想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与西方达到真正的平等,真诚的对待,促进东西方思想文化的双向交流。顾明栋教授指出中国现在不仅需要引进西方思想,还要创造自己的原创思想,我们不能唯前人马首是瞻,要鼓励学生对权威提出质疑、提出创新,要从思想上转变,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知性的平等,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甚至有学生站在走道上聆听。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也踊跃提问,纷纷就自己的疑惑向顾明栋教授请教,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讲座最后,任晓霏院长做了总结和致辞。一场思想深刻、论证严谨、充满前瞻性的精彩学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