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完权研究员做客我院增华阁讲坛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

8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我校1992届中文系校友完权老师应邀回到母校并作题为“笑话里的语言学——谈幽默隐喻的语义跃迁”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吸引了线上线下三百多名校内外师生的积极参与,文学院副院长余红艳老师担任讲座主持。

完权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选题由来——致敬镇江籍语言学者吕叔湘先生,并表示本次报告正是沿着吕叔湘先生“笑话里的语言学”脚步,尝试探索幽默隐喻是如何达成“笑果”的;接着,完老师通过对“隐喻”这一核心概念的深入阐释,对包括惊讶说、距离说、不完全消解说、概念整合说、框架切换说等关于幽默的既往研究的细致梳理,逐步引导大家深度体会发话人对概念整合中优化原则的“欲擒故纵”,在幽默浮现领域的实际“buff”功效;最后,完老师通过对六类代表性幽默隐喻的具体分析,指出要理性分析幽默隐喻的笑点,关键有二:其一,概念的跨空间映射和整合时的做出适当的语境假设,即要成功构建整合空间,才能理解言在此意在彼。其二,整合空间中构建恰当的语义语用关联,取决于释话人个体的整体语用因素。所以同一个幽默隐喻可能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效果。

讲座引发了线上线下师生的热切回应,完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完全消解和不完全消解的辨析、转喻是否有着与隐喻类似的幽默效果、幽默与道德、如何在国际中文教学中讲解隐喻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完老师与线下参会师生就语言学的研究方法、语言学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镇江丰富的语言学研究资源等进行了热切的交流。长达三小时的讲座与研讨既是一场语言学研究的学术盛宴,更充满着游子归来、校友重逢的喜悦。讲座与研讨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完权,江苏镇江人,1992年毕业于原镇江师专中文系。现任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语言所党委委员,《当代语言学》编辑部主任、副主编。硕士就读于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师从学部委员沈家煊先生,博士论文《“的”的性质与功能》入选2012年度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并于2013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当代语言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研究取向以认知功能学派的基本信念为立足点,兼顾类型学、历史语言学乃至形式句法的某些方法。当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汉语词类包含模式和汉语句式的关系,语用法的语法化,消极修辞和语法,言语互动研究,定语助词的跨语言比较等方面。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