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学风建设
素质教育
助困工作
社区文化
团学组织
创业就业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大学材料学院吴忆杨事迹
发布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

青春可贵  与爱相髓

——江苏大学吴忆杨

吴忆杨,男,侗族,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2017年3月,他赶往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一名血液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995年出生的吴忆杨也成为江苏大学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江苏省第一例少数民族大学生捐献者镇江市最年轻的捐献者。中国教育报现代快报、镇江网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专题报道

“这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我能做所以就去做了。”

都说AB血型是最“自私”的血型,AB血型的吴忆杨却大方地捐献出造血干细胞,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吴忆杨一直是一位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大学生。进入大学不久的一天,他走在校园里,偶然看到无偿献血活动正在开展,便毫不犹豫地走进流动献血车献血400CC。2015年4月,他无意中从网络上得知一条信息,本校一名素不相识的同学患病,急需AB型血小板。“我不就是AB型血吗?”吴忆杨随即就与这位同学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周末去镇江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事也凑巧,那天在血站捐献血小板时,镇江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正在那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他没有多想就同意抽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就想,配型成功的概率那么低,真配上的话再考虑捐不捐吧。我怎么会有那种运气呢?”

有项统计,在非血缘关系的骨髓供需者之间,配对相符率只有三万分之一到一百万分之一,很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可能永远都不会配型成功。对于吴忆杨来说,配型成功的消息来得那么突然。2016年11月底的一天,镇江市红十字会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得知,一位患者已经与他初配成功,但是否无偿捐献完全取决于他个人的意愿。

吴忆杨没有立即答应,经过两三天的慎重考虑,决定同意捐献。做出这样的决定,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源于对骨髓捐献的科学认知。吴忆杨说,“我加入了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QQ群,又通过网络查了很多很多的资料。真正了解了捐献的全过程,也看到了那么多个成功捐献的案例。”

父母亲第一个发出了极力反对的声音。吴忆杨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的农村,是家中的独生子,父母亲长期在苏州市打工。得知儿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母亲急得要命,接连几天辗转反侧。得知消息的同学、朋友也都来劝说他放弃这个决定。吴忆杨不为所动,一遍遍耐心地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关知识和案例,讲自己的决定对于另一个生命的意义,以此来打消父母的担心和顾虑。他甚至还主动请学院领导出面帮他一起来做父母的工作。

为了有更加健康的身体,寒假返校后吴忆杨开始锻炼身体,每天至少绕操场跑上10圈,此外还坚持不吃外卖、早睡早起。2017年3月8日下午,他拒绝了父母以及老师同学的陪伴,独自一人踏上前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列车

经过4天动员剂的注射后,13号上午8:45开始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历经近4个小时,他成功捐献了24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244毫升的生命种子随即被送往湖南湘雅,点燃一个面临凋谢的生命重新绽放的希望。

整个采集过程中,虽然有点不适,但是他一直表现得很轻松从容,不时地与前来看望他的老师、同学说说笑笑。大家都被他的精神感动,对他的善举纷纷点赞。全国第63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为吴忆杨的又一个身份!

“让更多的人不再恐惧,而是勇敢地往前走一步,这是我作为一名捐献者的责任和义务。”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较为理想的方法,但要找与病人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全国每年新增上百万的血液病患者,每年捐献成功的却不足千例。捐献知识的宣传普及尤显重要

吴忆杨自加入中华骨髓库之后,便开始主动地去学习了解相关知识,特别是在决定捐献之后,他通过各种方式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让更多同龄人了解捐献过程及知识,打消顾虑。

在医院准备和采集期间,吴忆杨开始在QQ空间里全程记录自己的捐献经历、身体感受、思想变化等内容,希望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及其价值。

捐献完成回到学校后,课余的绝大部分时间,他都用在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上。在江苏大学、镇江市、江苏省红十字会公益宣讲活动的现场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和灿烂的笑容。他牵头策划并组织实施的江苏大学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现场,就有百余名同学当场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为了帮助大家正确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还特地写了一封公开信现身说法。

我是接受了你们多少的善意,才想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这是吴忆杨在那封公开信里说的一句话。

吴忆杨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在公开信里,历数了许许多多给予过他帮助和关心的人和事。有些事看来是很微不足道,他却铭记在心,温暖伴随着他的成长,感恩催生着爱与青春同行。

吴忆杨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他热情开朗,总能给予朋友援手。大二时身边的朋友患上了抑郁症,主动向学校心理中心寻求帮助他发现这样不仅能帮助朋友,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便主动申请到心理中心担任学生助理成为助人自助的朋辈志愿者。

吴忆杨是个传播快乐的人。他一直号称是班上最有文科生气质的工科男。他是校史馆的金牌讲解员,是辩论队的顶梁柱,是主持人大赛的人气选手,是青年演说家和朗诵舞台上的常客。他尽量去发掘和创造生活中的快乐,并通过各种方式与他人分享快乐。

库尔茨说:“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每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地延长自己的生命。”吴忆杨就是这样的人。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