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简历 > 正文
张北镇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

基本信息

张北镇: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江苏大学语言智能研究所所长。

Phone : 86-13815470176    E-mail:zhangbeizhen@126.com

研究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心理语言学、二语习得等

主要教授课程:

汉语国际教育定量数据分析(汉硕核心专业课)

心理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

心理、认知与外语学习(校公选课)

语言教育研究方法

中外语言对比

英语词汇学

代表性成果(论文)

1. 维吾尔语-汉语-英语三语者英语词汇加工中的汉语激活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2022/1CSSCI,第一作者)。

2. 不同二语水平学习者对日语形态复杂词的提取模式研究,《现代外语》,2022/2CSSCI,参与作者)。

3. 双语词汇通达中的母语激活研究,《外语学刊》,2022/5(核心,通讯作者)

4. 语义透明度对汉语母语和二语复合词加工的影响,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3CSSCI,参与作者)。

5. 词素位置和语义透明对二语复合词加工的时间进程影响,《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21/6(北大核心,参与作者)。

6. 中国英语学习者对前缀和后缀派生词的识别加工差异,现代外语》,2019/5CSSCI,参与作者)。

7. 语义透明度对二语派生词加工的影响, 外语与外语教学》, 2016/4CSSCI,独立作者)。

8. 二语词汇表征与加工中的形态影响,《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6(北大核心,独立作者)。

9. 二语词汇加工中的形态分解,《现代外语》,2015/2CSSCI,独立作者)。

10. 中国英语学习者派生词加工研究现代外语》,2014/2CSSCI,独立作者)。

11. 数据驱动学习的课堂实现模式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2012/3CSSCI,独立作者)。

12. 国内外二语听力理解研究现状分析当代外语研究》, 2012/10 (独立作者)。

主持的科研课题:

1. 作为二语的汉字认读加工机制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9YYB002),2019-

2. 汉语形声字的二语加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8YJC740138),2018-

3. 二语形态加工能力发展研究,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SJB803),2014-2016

4. 中国大学生英语派生词的大脑表征研究,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启动项目(12JDG132),2012-2018


代表性获奖

科研获奖:

1. 镇江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8

2. 镇江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


荣誉称号:

江苏大学优秀教师(2016)。

主要社会兼职:

1. 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学会理事。

2. 《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3. 《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多家CSSCI及核心刊物审稿专家。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