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专题专栏
国家社科项目
师范专业认证
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团队成员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文献资料库
“三全”育人
语言文化交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江苏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认同”学术论坛 暨“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日下午,由江苏大学主办、文学院与艺术学院联合承办的“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认同”学术论坛暨“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召开。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教授、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南通大学周建忠教授、南京大学曹虹教授、《江海学刊》杂志社韩璞庚总编辑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文学院全体领导及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整场活动由文学院院长任晓霏教授主持。

在“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颜晓红校长隆重致辞。颜校长指出,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深入挖掘、开发和利用大运河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切实讲好镇江大运河故事,繁荣江苏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并全力提升学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同时,他向社会各界对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关心、专家学者百忙之中的莅临表示感谢,并祝愿论坛圆满结束。致辞结束后,颜校长与在场的受邀专家、文学院领导一起为“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全场师生共同见证了这极具纪念性意义的时刻。

第一场学术报告的发言人是郑杰文教授,主题为“先秦两大文化系统对中国三大类传统学术之生存、走向与命运的影响”。郑教授的报告分别从“上古文化两系统”、“山川守文化概貌及影响”、“社稷守文化及影响”、“生往之学及其命运”四个部分展开。在汇报过程中,郑教授重点对“上古文化是单一的吗?”这一学术问题做出阐释,他认为如果上古文化是一统的,则四史的问题难以解释,事实在于文化一统观念妨碍了我们对多元文化的理解。

第二场学术报告的发言人是周建忠教授,主题为“兰花的儒学内涵与传统的文化特征”。周教授首先从兰花的文化内涵与儒学的人格定位讲起,论述了“花运、国运、世运”,“花道、茶道、香道”与“重文、修史、养心”,彼此间存在着紧密关联。接下来,他结合兰花的自然属性,从“兰文化与人格定位”的角度,提出所有爱兰、植兰、赏兰、咏兰之人,均可从兰花身上吸取道德的力量,从而自觉塑造、提升自身的人格与胸怀。

第三场学术报告的发言人是曹虹教授,主题为“中国散文与儒家情怀”。曹教授依次从“道济天下之溺”、“桐城派戒‘客气’”与“《世说新语》贤媛篇”展开论述,娓娓道来。其中,她重点关注并予以阐释的“切入时代,关注文化命脉与社会危机”、“如何处理古与今的关系”、“没有落入‘头巾气’”、“学行继程朱之后,文章在韩欧之间”等学术问题,让在场师生颇受启发。

第四场学术报告的发言人是韩璞庚总编辑,主题为“中国学派何以何能”。他从“如何摆脱失语状态”以及“中国学派的形成条件”两个部分进行针对性阐述。韩教授指出,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原有学术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只能学习西方,致使中华学术从此失语。时至今日,如果想要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重获话语权,就要努力打破西方体系的笼罩,形成自己的学术体系。

四位专家在论坛中新论迭出,思想碰撞,为现场听众带来别样的精神体验,在场师生也借此难得机会,与主讲嘉宾们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互动。最后,任晓霏院长结合学术论坛主题,对下午的四场学术报告做了精彩总结,并再次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

未命名_meitu_0.jpg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