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荣誉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6-09-12   浏览次数:

为提高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快实践教学改革的步伐,促进院内外、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的优势整合、合理利用与有效共享,使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中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秘书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方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文学院成立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

一、中心的工作宗旨

本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中心、以加强实践教育教学环节为途径、以教师为主导“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理念,在学院整体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教学工作开展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通过积极配合校、院两级教学见习与实习,学年论文与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等的开展,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体验工作特性,在实践教学中掌握工作规律,在实践教学中积累工作经验,培养和提高学生从事教育教学、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等的综合能力。

二、中心的工作任务

中国语言文学三个专业虽然专业特色明显,培养方案各异,但为一母同胞,培养理念和模式具有相似性,所以中心工作任务有如下七大模块:

(一)课程课堂实践教学管理工作

结合汉语言文学(师范)、秘书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管理和推动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管理、策划实施、考核评估等工作。

(二)教育及秘书见习管理工作

配合校、院师范生教育见习及秘书专业学生见习工作的安排与开展,合理有序地做好见习单位确定、学生分组、指导教师指派、学生成绩考核等组织和管理工作。

(三)模拟实习管理(师范生技能训练)工作

结合学院师范生基本技能和高级技能训练计划的实施,做好细化训练方案,明确训练任务与内容,保证训练时数,推动和促进训练课的有效开展等组织和管理工作。

(四)教育及秘书实习管理工作

配合校、院教育及秘书实习工作的开展,做好确定实习单位、学生分组、指导教师指派、学生成绩考核等组织和管理工作。

(五)学年论文管理工作

结合学院学年论文工作的开展,做好学生选题、教师指导、成绩考核评定等的组织与安排工作。

(六)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

配合校、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做好教师命题、学生选题、教师指导、论文答辩、成绩考核评定等的组织与安排工作。

(七)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工作

配合校、院师范生专业技能竞赛(讲课比赛等)、秘书技能竞赛以及科技论文竞赛等工作的开展,做好动员、组织、辅导、协调等服务与管理工作。

三、中心的工作规范

(一)课程课堂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规范

1.根据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拟定、修订课程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开展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2.结合各专业培养计划所核定的课堂实践教学环节,制定每学年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计划和进程。

3.协同任课教师做好课堂实践教学的专家聘请、经费预算等工作,帮助解决实践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4.推动并督促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确保课堂实践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教育及秘书见习管理工作规范

1.结合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拟订、修订教育及秘书见习方案。

2.制定见习计划,配备见习指导教师,安排见习日程。

3.深入见习现场,协同指导老师及时发现、有效处理学生见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审核见习成绩,组织见习经验交流,做好见习总结、鉴定和评优工作。

(三)模拟实习管理(师范生技能训练)工作规范

1.制定模拟实习大纲与模拟实习计划,规范模拟实习的管理工作。

2.做好模拟实习指导教师确定、学生分组及日程安排工作。

3.协同相关任课教师选择模拟实习内容,确定模拟实习方案,提出模拟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标准。

4.负责模拟实习有关信息的发布,相关材料的采集、整理、汇总、检查和归档工作。

(四)教育及秘书实习管理工作规范

1.组织和协调做好校内外实习基地的联络和建设工作。

2.落实实习接收单位,编排实习小组,做好思想动员及各项实习准备工作。

3.确定各实习点带队教师,协同带队教师解决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

4.组织做好学生实习工作的总结、经验交流、评优和表彰工作。

(五)学年论文管理工作规范

1.拟定本科生学年论文工作的管理和实施办法。

2.制定学年论文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分配、布置学年论文的指导任务。

3.协同指导老师做好学年论文的指导和考核工作。

4.收集、汇总、保存学年论文资料,做好学年论文的评估与总结工作。

(六)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规范

1.结合校、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拟定相关管理和实施办法。

2.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分配、布置指导任务。

3.协同教师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选题确认、任务下达以及指导完成等各项工作。

4.组织学生确定选题,与指导教师见面,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5.做好教师课题申报、任务下达等各项工作的网上审核工作。

6.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工作。

7.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收集、汇总、成绩评定、评优和资料的归档保存工作。

(七)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工作规范

1.做好各类技能竞赛的宣传动员与组织工作。

2.协同指导老师做好参赛选手的赛前辅导工作。

3.帮助参赛选手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4.做好比赛结果统计、分析和总结工作。

四、中心的工作目标

遵循科学、统一的工作规范,完成实践教学中心上述七项工作任务,拟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角色意识

职业观念是学生对专业指向的社会职业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对某一社会职业的内涵、意义和价值的认知和判断;角色意识是从业人员对自身在社会组织中所处地位和所扮演角色的一种心理体验,是对工作职责和义务的感知和认识。树立和培养师范生和秘书专业学生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角色意识,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自觉自愿从事教学与秘书工作的思想保证,亦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的思想基础。中心通过课程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见习、实习任务等的完成,提高学生对教师和秘书职业的认知和认可度,引导和促进学生树立和形成正确的从事教师与秘书工作的观念和意识。

(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

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离不开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中心要配合学院和学校积极统筹、合理规划、系统安排、有效促进专业技能训练、见习、实习活动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中心还要合理组织和有效引导每一专业相关课程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任务完成和活动开展,学生可以在实际工作岗位上体验工作的真实状况,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角色扮演意识,实现实际工作能力的逐步培养和有效提高。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服务意识

教师和秘书都是服务性非常强的职业。中心在组织和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引导学生体会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工作就是服务,向学生传递积极、自觉、主动服务的正能量,培养和提高学生为学生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单位服务和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精神。

(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中心依托我院文、法结合的优势,可以着力培养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的全方位综合素质。通过合理开发、协调利用、有效整合学院现有两个学科多个专业方向的实验室、实验设备、任课教师等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双学科下多专业实践培养的综合性平台,既着眼于本专业又可以面向相关和相近专业辐射渗透,从而实现文学院学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综合性甚至复合性,拓宽学生就业向度,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有效就业率。

五、中心的长远建设方向

中心作为学院负责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的部门,在有效组织相关三个专业学生常规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开展的基础上,可以在以下方面拓展和延伸,实现有效的辐射作用。

(一)建设实践教学中心网站

中心可以倚借学院网站建设中心信息网站或中心信息模块,及时发布实践教学规章制度,通报实践教学动态,分配实践教学任务,公布实践教学成果,交流实践教学心得,为师生提供便捷的信息传输、交流沟通、指导服务平台。

(二)建设中国语言文学综合实验室

我院现有法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实验室,其中法学实验室的运作已在为学院各专业服务方面树立了典范,提升了其服务功能和价值。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扩展新建的汉语国际教育综合实验室的功能,扩大其规模,使其能同时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秘书学专业的学生提供服务。如可以分化出汉语言文学(师范)模拟实习及技能实训实验室,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提供教材分析、说课、讲课、“三字一话”等的训练场地;还如可以分化出秘书综合实训室,为秘书专业学生提供礼仪实训、办公室日常事务处理(如电话接打、接待来访、处理信息、日常文书管理、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设备操作等)的实训场地,也能为秘书专业综合性竞赛和活动的开展提供设备和场所服务。

(三)建设稳定的见习、实习基地

具有良好而稳定合作关系的见习和实习基地,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一般而言,稳定的见习、实习单位对学生信任度高,更加愿意安排学生在重要而且实质性的工作岗位上完成实质性的工作任务,对学生职业角色意识的形成、职业认知度的提升、职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大有帮助。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有集中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期望见习基地也能参照实习基地建设,实现稳定化。国际汉语教育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专业的特殊性,组织集中实习有一定的困难,但也应该积极推动学生专业实习任务的有效完成,尽量借助校、院力量,多开发可资利用的单位及岗位资源,尽量为学生提供切实的服务;两个专业的见习基地也应尽量稳定化,选择工作任务恒定、工作任务量大且有一定实际锻炼价值的岗位安排见习。

(四)建设校内外专家资料库

为开阔学生知识和学术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市场人才需要状况和职业发展动态,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与工作示范十分必要。中心可在推动校内外专家资料库建设方面进行有意义的工作尝试。

(五)建设实体性实践教学中心

中心在完成各项常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倚借秘书学的专业优势,结合专业实务课程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吸纳学生和相关任课教师建设学院秘书活动中心,策划并组织开展面向秘书专业的各类技能竞赛和活动,并将此类活动扩展辐射至师范专业、法学专业甚至学校其他专业。在此基础上,可以参照法学专业法律援助的运作模式,培育建设商务型秘书中心,面向学院外甚至学校外承接提供秘书相关工作的有偿服务。

六、中心的常设机构及人员职责分工

(一)常设机构

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工作成员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三个专业方向全体任课教师。

(二)人员职责分工

1.中心主任职责:在学院领导下,负责中心发展规划的制定、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与日常管理工作。

2.中心副主任职责:协助中心主任做好中心发展规划的制定、日常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3.其他工作人员职责

(1)相关课程任课教师职责:根据各专业培养计划,设计有实践教学环节的任课教师具体负责本门课课堂实践教学活动的计划制定、策划实施和组织完成工作。

(2)技能训练课任课教师职责:根据各专业培养计划,具体负责基本技能训练课的计划制定、策划实施与组织完成工作。

(3)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全体教师职责:积极出谋划策、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和实习、见习等的指导工作。

文学院

2013年12月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