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管理
硕士点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江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获批增列,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学科点凝练出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5个二级学科方向;着力打造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地域文献与文化研究以及农业文献与文化研究三个特色方向。该学科立足于镇江市悠久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秉承优良的学术研究传统,设有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精神研究所、《三国演义》研究中心、镇江市地方文化研究所、民俗文化与非遗研究所、六朝文化与艺术研究所、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学科师资队伍精干,学缘结构合理,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研究围绕镇江市地方文化和文学以及教师自身学科研究方向展开,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0多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在《外国文学评论》《江海学刊》《中州学刊》等权威及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课程的开设已积累了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达60余年的教学经验和学术成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

江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于2015年获批增列,20179月正式开始招生。该专业拥有“孔子学院总部外派汉语教师项目”“江苏省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储备培训基地”“互联网+江南文化传承与传播实验中心”,设有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中心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所和民俗文化与非遗研究所等相关科研机构。该专业教学队伍是由具有多年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教师组成,教学经验丰丰富。拥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1人,教授9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在读博士2人,12人具有经历海外经历。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有良好的本科专业支撑。江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对外汉语专业)自2007年开始培养本科生,人才培养始终坚持走应用型、复合型道路,培养的学生以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丰富、适应社会能力强等特点广受家长和用人单位好评。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取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名校或到美国、英国等国家和香港等地区攻读硕士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国家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胜任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能够承担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采取“双导师制”培养方式,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相结合,更加注重国际中文教育能力的培养。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是通过国家公派、校际交流委派和其它渠道前往国外孔子学院或国内外各类汉语教学机构从事中国语言文化的普及推广或研究工作。

江苏大学文学院与语言文化中心合署,中心专门负责全校留学生汉语言教学工作和国际语言文化交流,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和良性发展提供了实训创新平台;绝大多数研究生都有赴海外孔子学院或相关汉语培训机构担任汉语教师或志愿者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经历,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