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教学制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情况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

在教务处的业务指导下,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设置和活动开展,努力提高不同专业本科生实践实训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2018-2019学年开始,文学院教学管理由四教研室一中心体制调整为两系并行体制,原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育中心全面负责的实践教学课程安排和相关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分解到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各自分管,包括课程课堂实践教学、教育及秘书见习、师范生技能训练、教育及文秘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基本技能竞赛等工作,延续了实践实训、见习实习、毕业论文指导等诸多实践教学环节的规范管理和考核,延续了与校内外见习、实习基地长期以来建立的合作关系。

一、实践教学总体情况

针对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教师培养性质,设置了教育见习、教育实习(Ⅰ-Ⅱ)、教师基本技能训练(Ⅰ-Ⅱ)、教师高级技能训练、语文教学设计、班级管理、基础教育改革前沿专题、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系列课程,构建起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师范生见习+师范生高级技能训练(模拟实习)+师范生教案设计+师范生基本技能大赛+学年论文+师范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学分的实践教学体系。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行政文秘人才的特色,设置了文秘见习(Ⅰ-Ⅴ)、文秘实习、秘书实务、秘书学概论、文秘对外宣传、文秘与办公自动化、应用文写作等系列课程,构建起“课堂实践教学+秘书实务处理+文秘见习+文秘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学分的实践教学体系。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设置了汉语国际教育见习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其中,汉语国际教育见习主要依托校内语言文化中心留学生汉语课程,分组安排学生跟班听课、辅导,以及撰写教案、制作PPT和批阅作业等,让学生初步了解留学生汉语教学的特点、方法,以及跨文化教学中需要注意和解决的跨文化交际问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包括模拟实习和教育实习两个环节。模拟实习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教师承担,主要考察学生对教案撰写、课程PPT制作,以及说课和模拟讲课等实习环节的掌握情况。教育实习包括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集中实习由系科统一安排,由语言文化中心专职汉语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分散实习由学生自主实习,并在实习完成后提供相关实习证明、实习成绩等材料。

二、规范推进毕业设计

根据全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和进度安排,结合学院各专业特点,宏观把握工作进程及有关安排和要求,并着眼分组答辩、评优推报等重点环节细化工作方案,汉语言文学系和汉语国际教育系积极协同,相互配合,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环环相扣,规范有序。2018届本科毕业生获评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4篇(汉语系3篇,汉教系1篇);2019届本科毕业生获评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3篇(汉语系1篇,汉教系2篇),并被推报参与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角逐1篇(汉教系1篇)。具体抓住以下环节:

(一)论文选题和开题环节。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结合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组织开展教师命题、学生选题、师生互选,师生见面并明确研究对象(问题),搜集资料、分析研究资料、形成观点,撰写开题报告、论文开题等工作。同时,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集中审核选题,防范意识形态问题或其他不当问题。

(二)论文写作及修改环节。毕业班本科生根据师生沟通确定的论文提纲撰写论文初稿,教师提出修改意见并指导具体修改。经历中期检查,毕业班本科生根据指导教师意见持续开展反复修改,最终完成论文写作,师生定稿并提交定稿。

(三)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沟通协调,分配评阅教师开展论文评阅工作,协商确定论文答辩时间及分组,经过查重检测、抽检盲审等关键环节后,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组织统一答辩,毕业班本科生填写答辩情况记录表,各答辩组教师评定论文成绩并推荐院优论文。

(四)校优推报和归档环节。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协商、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专家组开展二次答辩,在各答辩组推选的院优论文基础上,评选、推报校优论文,同时做好各类文档整理、归档工作。

三、积极组织特色实践

在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常规实践教学的同时,借助举办校首届和第二节创意写作大赛、现代文学系列“活力课堂”、校首届和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院首次师范实习生“实习归来话感受”心得分享交流会、院首届师范实习生优秀教案评比、院2017级师范生粉笔字书写比赛,以及坚持开展上、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前辅导等特色实践,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符合人才培养需求、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创新性实践教学。一是完善创意写作训练体系。结合《基础写作I》《基础写作II》课程和写作教改课题,积极倡导大写作理念,逐渐形成包括叙事类写作、评论性写作、公文类写作、科研论文写作、申论写作的写作训练体系,并通过组织写作、修改、院内评选等环节以及主办校首届创意写作大赛等,筛选优秀习作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写作大赛。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9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76个。二是打造课内外特色实践活动。依托《古典诗词创作》课程举办近体诗创作竞赛并进一步结合师范技能训练,组织了“诗书双璧”古典诗词创作暨粉笔字书写展评活动,积极落实课程育人、文化育人,以赛带练、以赛促练。依托《现代文学》课程推出活力课堂活动,组织本科生以微话剧形式演绎文学经典,加深对作家、作品的理解和认识,营造校园爱读书、爱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开展教师资格证辅导。根据教师资格证笔试科目和面试环节,邀请院内外相关专业教师开展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了本科生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通过率。四是围绕国赛举办专业赛事。主办校首届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加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第一名。

此外,积极依托文学院与语言文化中心合署的优势,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基地,建有“江南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基地”“中华文化体验室”“汉语国际教育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对外汉语教师培养基地”“中华吟诵社团”“增华阁讲坛”等实践平台或基地,服务高水平大学人文通识教育和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

四、重视创新创业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教学条线策划举办了文学院首期本科生学术训练营,邀请院领导和科研骨干推出学术研究的意义等专题报告5场,并明确培训任务,加强管理服务;积极鼓励教师开放本人课题,吸纳本科生进入科研项目,通过文献查阅、资料整理、学术研讨、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等环节,进一步培养本科生开展学术科研的基础能力;认真组织有关专家或专家团队,对本科生参与的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进行周到的专业指导。学院新获批2019大创省重点项目3项、省一般项目5项、校级项目22项,2018年获批的大创项目全部结项,同时推报参加省级优秀大创项目评比3项。学工条线也积极指导和协调,学院新获批校第18批大学生科研立项资助项目33项,一般项目12项。这些本科生获批项目中,有许多项目来自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或在研课题、项目。正是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教师的高度责任心,推动深化了师生的紧密对接和密切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本科生申报项目的成功率,进而不仅提升了本科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也提升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为本科生今后考研、保研、就业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