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教学制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江苏大学文学院、图书馆和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联办中国现代文学“活力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7   浏览次数:

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为深入领会现代文学名家们的作品精髓,品味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里作家们的初心和使命,127日下午1400,由江苏大学文学院、图书馆、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文学院史挥戈教授指导,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献演的“江苏大学·中国现代文学·活力课堂” 在校本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江苏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谭成,江苏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文娟,江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祥,镇江市文联副主席孙彤,镇江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剧协理事卢琦,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镇江文广集团壹周刊杂志副总编葛文斌,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镇江火车站机关干部颜茜,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江苏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朱玲萍,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江苏大学文学院教授史挥戈到场观摩,校内外近200位师生在现场欣赏了这次精彩演出。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致敬文学经典,品味名家初心”,共排演了六个节目。演出正式开始前,史挥戈教授致辞,简要介绍了“活力课堂”的缘起与发展。

第一个节目是鲁迅话剧表演。《狂人日记》、《伤逝》和《风波》都是同学们熟悉的经典。同学们贴合时代进行改编,以惟妙惟肖的表演将百年前人们的彷徨与呐喊、犹疑与奋进带到了百年后的今天。《见字如面》节目中的书信朗诵配合着古琴、书法的艺术表演,动人心魄,感人至深。

紧接着是诗歌朗诵《我爱这土地》和《我用残损的手掌》,同学们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诵读将诗人艾青和戴望舒的激愤昂扬和诚挚热烈的爱国之情生动地再现。

接下来的话剧《茶馆》更是异彩纷呈。左右逢源的王利发、贪婪凶恶的庞太监、苦命麻木的乡妇,表演者与人物合而为一,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一同述说着那个时代的黑暗炎凉。

第五个节目话剧《小二黑结婚》,其剧本改编不可谓不精妙。泰国版的小二黑,温文尔雅中透着反抗的坚决,真是妙趣横生。在确保人物形象表现力的前提下,表演者们将一部小说的内涵浓缩成台上短短的十分钟,让观众在含泪大笑的同时,也深感当时乡下人封建落后的思想与青年敢于抗争的勇气。

压轴节目《雷雨》选取了作品中矛盾集中爆发的最后一幕进行改写表演,这是对表现力的极大考验,但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台上的惊叫声、哭喊声、喃喃自语声把观众拉回那个风雨交加的雷雨夜,目睹了一个封建大家庭的溃败。


节目结束后嘉宾卢琦先生的点评也是字字到位,既给予嘉奖,也点出不足,同学们虚心聆听,备受鼓舞。

最后,在台上同学们的带领下,在场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在袅袅余音中,本次“活力课堂”落下帷幕。

此次活力课堂给了同学们深入细读名家经典的机会,同学们与作品中的经典人物感同身受,既增添了学习心得,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又展现了文学院学生深厚的文学修养与极佳的文学创造力,更是响应了学校打造书香校园的明智决策。得益于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学校浓郁的人文气息,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江苏大学文学院 夏立昕 林雅慧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