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教学制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邀请严云霞老师作“教资考试中好课的设计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为加强文学院师范生教学设计技能训练,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我院邀请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的严云霞老师于2021年5月19日下午2点在三江楼705教室开展了“教资考试中好课的设计技巧”主题讲座。

严老师在中学从教二十年,她是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常州市首届青年英才培养对象、金坛区第三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主持常州市重点课题《初中生整本书阅读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在中学语文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文学院副院长周渡老师以及文学院2019、2020级师范班部分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严老师首先提出了一节好看的语文课到底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她从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五个方面概括了以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为目的的教学活动的精髓。紧接着严老师重点讲解了在设计好看的语文课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什么工作,她依据文本的特质将课文分为了主题形、语用型、写作型等六种类型,细致地讲解了如何根据文本的特殊属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并指出文本特质的划分并非是绝对的而是兼容的,语用型和写作型文本可以互相转换。然后严老师又对怎样设计一节好看的语文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她强调了要从重视思路、重视朗读、重视精彩语句的品读、努力设计出“这一篇”的特点等几个要点切入语文教学设计,简化教学的内容与形式,从而实现一课一得。严老师在讲解过程中结合部编版语文课本里的具体篇目列举了许多精彩的教学案例,她还为师范生推荐了《语文创新教学十一讲》《语文教学设计技法80讲》等相关书籍,并解答了几位同学对于课堂教学设计提出的疑问。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帮助师范生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好课设计的关键点,对传统教学设计的改进有很高的借鉴价值,还能帮助师范生积累组织课堂教学的经验,为职业发展做准备,同学们都表示收获良多。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