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苏州大学曹林娣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苏州大学文学院曹林娣教授做客我院“增华阁”讲坛,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论江南园林的景境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余红艳主持,文学院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首先,曹教授以古埃及、古希腊为代表的西式审美和中式传统审美为例,讲授了中、西方园林艺术及美学的不同根源和特色。她指出,古埃及人青睐几何形、草坪、树木等,又将水视为“最神圣的天堂”;古希腊人崇拜上帝,欣赏人体美,对雕塑作品情有独钟;而农耕文明所孕育的传统中式审美,追求的是山水诗意、自然天成,这些差异直接导致了中、西方园林有着不同的特点。

接着,曹教授阐述了中国园林中“景境”相融的内在意蕴,带领大家体悟了园林中处处可见的中式美学以及意在言外的思想,领略了其中“一切景语皆情语”的意境美;曹教授还讲述了园林所蕴含的“天人合一思想和古人的时空观念。古人在设计园林时格外讲究八卦、五行和建筑景观的配合,重视风和水的流向。在古人的观念中,偶数为阴,奇数为阳,其中“九”为阳之最,是最高贵的数字,如院落式的房屋,王爷只可以“七进”,民居则以“三进”为多。

最后,曹教授带领大家领略了园林中意在笔先,地上文章”的巧妙构思和“诗意空间,别有洞天”的诗情画意。她以江南园林中的半园耦园个园古漪园退思园豫园沧浪亭拙政园等为例,详细讲解了园中精致的题名、独特的景观设计等所蕴含的诗意与巧思。

    曹教授以其深厚的学养与跨学科的视角,为大家带了一场有趣味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彩讲座她强调,中国的园林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瑰宝。我们应该而且必须有文化自信,不可怀揣珠宝而沿街乞讨。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有趣,与会师生均获益良多。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