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次数:

419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在我院作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前来聆听学习。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霏教授主持。

首先,崔希亮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ChatGPT的出现对很多行业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国际中文教育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大型的语言模型,ChatGPT不仅可以辅助我们完成备课、编写教材、编写词典、同义词辨析、知识问答、查阅文献、提供建议等教学研究工作,还可以改变我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路径,进而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因此,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好和发挥好人工智能产品的积极作用具有现实意义。

接着,崔教授结合国际中文教学具体案例如“咬死了猎人的狗”“他差点儿没摔倒”等经典语料向大家介绍了ChatGPT在语言本体分析、教学方法分析、句法分析、语义关系分析、语义分析、歧义分析、情感分析等方面的功能及应用。

之后,崔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前ChatGPT等人工智能产品的使用局限和不足之处,指出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还不能像人类那样具备完全的思维能力,尽管通过强化学习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在某些方面具有模仿人类的思维能力,但是这些过程都是基于预先设定的目标和训练。因此,崔教授提醒师生在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产品时需要具有自主判断能力,正确看待其利弊,充分认识到ChatGPT对于国际中文教育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最后,崔希亮教授作为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和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为文学院留下了墨宝,充分展现了其深厚的书法造诣。崔教授的书法作品不仅具有美学价值,更蕴含着他对于人生和学术的领悟,激发了在场师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

崔希亮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为国际中文教学及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讲座结束后,师生积极与崔希亮教授互动探讨学术问题,并求取签名,与教授合影留念。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类似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与国际中文教育更加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语言教育质量地进一步提升,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让更多的人可以轻松、高效地学习中文。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