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苏大学“昭明文苑 增华学林——《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9日上午,由江苏大学主办,镇江市图书馆、镇江市社会科学院、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联合协办,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承办的“昭明文苑 增华学林——《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为期3天,共有88 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莅临此次研讨会。会议共计收到回执122份,正式论文66篇,摘要23篇。

开幕式由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任晓霏主持。镇江市副市长许文,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原会长詹福瑞,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左东岭,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镇江市委原书记、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原会长钱永波发表讲话。中国《文选》学研究会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傅刚,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伟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

研讨会共安排四场主题发言、三组六场学术交流。第一场主题发言由江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吴晓峰主持。美国北加州作家协会、美华艺术学会、北美牡丹诗会林中明会长作了题为《< 文心>创艺 < 文选>串华——< 文心>的当代应用与< 文选>的古典涵接》的报告。林先生将《文选》《文心雕龙》研究融进整个中国文化之中,汇报了自己在过去25年间,对《文心雕龙》与《文选》渊源、本质的探讨。复旦大学中文系杨明教授作了《钱锺书先生论< 文心雕龙>》的报告,文章讨论了钱锺书先生研究《文心雕龙》的根本目的、对于理论的看法以及对《文心雕龙》的整体态度。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惟精书院海村惟一教授作了题为《渗透在平安时代汉文学里的< 文选>——以< 本朝文萃>的“赋”为主》的报告。文章以赋为调研考察对象,考察《文选》对平安时代“赋”的文化渗透现象,古今联系深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文系徐纪芳教授作了题为以《< 文心雕龙·明诗·声律>试评明传奇< 范雎绨袍记>》的报告。徐教授将《文心雕龙·明诗·声律》与明传奇相通,探讨其薪传与递变的脉络。

第二场主题发言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戚良德教授作了题为《< 文心雕龙>进行语体翻译的最早尝试——评冯葭初的< 文心雕龙>“白话演述”文论专题》的报告。戚教授计划将《文心雕龙》的最早译本整理出版,这将对推动《文心雕龙》语体翻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姚爱斌教授作了题为《文体分化与规范偏离——< 文心雕龙>与南朝文学新变观的若干类型及其关系》的报告。文章指出,南朝梁文学时期的文学新变观不可以一整体视之,其存在标准和立场的差异。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力之教授作了题为《论< 文选>< 文心雕龙>互为参照之独特价值》的报告。他提出研究不应自说自话,要放到体系中考察,我们应跳出《文选》考察《文选》。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朱丽霞教授作了题为《晚明几社< 壬申文选>与南朝梁< 昭明文选>的比较》的报告。朱教授从缘起和动机、编纂和体例、价值与意义三个方面探讨《壬申文选》的继承和影响。

第三场主题发言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杨焄教授主持。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任晓霏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 文心雕龙>中的隐喻及其翻译研究》的报告。任院长介绍了《文心雕龙》的海外传播概况和传播路径,并对《文心雕龙》的海外传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展望。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黄水云教授作了题为《论潘岳< 藉田赋>之创作背景及其时代意蕴》的报告。文章以小见大,通过文本解读对创作背景和时代意蕴作了说明。武汉大学王庆元教授作了题为《骆鸿凯< 文选学>与周贞亮< 文选学讲义>成书过程的再思考——疑云辨析之三》的报告。王先生讨论了骆鸿凯、周贞亮讲义的有关情况,并将两者的文风和文字技巧进行比较。

第四场主题发言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徐纪芳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杨焄教授作了题为《唐写本< 文心雕龙>残卷的披露、传播和疑云》的报告。杨教授梳理了唐写本的在不同时期的传播状况、研究和校订情况。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郭丹教授作了题为《出土简帛文献< 性自命出>中的文学理论》的报告。文章指出简帛文献对于性、情、命、礼的哲学内涵有新的见解,同时蕴含着丰富的文学理论。

研讨会分组讨论热烈,观点碰撞,互相辩驳,达到了相互切磋、砥砺学术的研讨效果。

研讨会闭幕式由江苏大学文学院吴晓峰教授主持。吴教授回忆了举办会议的心路历程,总结了会议总体情况,并对所有专家学者、前辈以及会议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玉梅教授、山东外事翻译学院国学研究所所长魏伯河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李瑞卿教授分别汇报了三组六场学术交流的成果。张玉梅教授从“学科交叉,多有新见”“钩沉故言,致用当代”“考镜源流,正本归位”“细读文本,甄别同异”“北固热议,辞赋朗诵”五个方面概括总结了第一组学术交流的内容和特色。魏教授抓住个案研究,从“古籍版本研究、古籍校注研究、《文心雕龙》与其他典籍关系、文学观念发展研究、龙学前辈学术成就探讨研究”五个角度对第二组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归纳。李教授从“《文选》个案研究、《文选》和《文心雕龙》思想范体研究、《文心雕龙》研究史研究、文心雕龙文体论研究”四个方面对第三组论文进行分类概括,客观全面地展现了参会论文的实际情况。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一同前往镇江图书馆、南山,在《文选》与《文心雕龙》资料中心进行文化考察及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学者们分享了近两年来《文选》与《文心雕龙》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文选》与《文心雕龙》研究各自发展、相互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昭明文苑 增华学林——《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场学者满意、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受益的学术会议,别开生面、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作为文学院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的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对促进镇江历史名城地域文化特色与中国语言文学的有机融合产生重要价值,同时也将大大推动江苏大学文学院的国际化进程。

合影.JPG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