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程章灿教授做客文学院增华阁讲坛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程章灿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增华阁讲坛,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唐诗与南京》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语言文化中心副主任余红艳主持。

程章灿教授从自身求学经历和读书写作的经验讲起,将自己与南京、南京文学和南京文化的情缘向大家娓娓道来,讲座在浓郁的文学氛围中拉开帷幕。程教授围绕“唐代的南京叫什么”“李白诗中与心中的金陵”“唐诗为什么爱写金陵怀古”“石头城是用文字筑成的”四个内容为线上线下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的、极富感染力的精彩讲座。首先,程教授细致考证了南京这座城市历代的名称,并用丰富详实的资料将南京频繁名背后的政治原因和文化因素向大家做了详细阐述,初步展示了南京重要的政治地位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接着,程教授着重介绍了李白与南京,即诗仙与名城的精神交融文化碰撞。程教授指出,李白至少来南京七次,他对南京怀有特殊情感,从诸多诗作可以看出,李白是唐朝希望恢复南京政治荣光、重建帝业的第一人。在此基础上,程教授把研究焦点从李白诗歌转而拓展至全唐诗中的金陵怀古。从初唐咏叹到晚唐遐思,从王勃《江宁吴少府宅饯宴序》到杜牧《泊秦怀》,程教授通过讲解著名诗人的代表性诗作,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唐代诗人对南京文化情感的动态变迁。最后程教授指出南京是石头城,亦是文学城和文化城,是“诗意的城市,文学的都城”。他认为唐诗以六朝文学和历史文化遗产为基础,建构了一座文学的石头城;后人在唐诗的基础上继续添砖加瓦,奠定了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坚实基础。

程章灿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结合自身在南京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对南京文化的深入研究,自由切换南京城的古今时空,带领大家神游盛唐,与千年前的诗人畅怀共叙,着实让与会师生体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盛宴。在师生互动环节,程教授耐心解答了线上线下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程章灿,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师从程千帆教授。曾任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教学会副会长,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主要研究兴趣是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江苏和南京地方文化等。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