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六朝研究再出发: 江苏大学六朝研究所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6   浏览次数:

六朝文脉源远流长,名城镇江历久弥新。近日,江苏大学六朝研究所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沙龙在线上举办,宣示了文学院赓续自身学术特色、服务历史名城镇江,在六朝研究上再出发的信念。启动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余红艳主持,院党委书记曲云进、院长任晓霏出席仪式并致辞,新任研究所所长钱昊博士作研究所发展构想阐述。学术沙龙由史维坤博士主持,钱昊作沙龙学术报告《张维〈汉魏六朝女子文选〉选编旨趣论析》,杨贵环副教授进行学术评议,多位参与活动的老师就沙龙报告及研究所发展各抒己见,气氛融洽而热烈。启动仪式与学术沙龙均取得圆满成功。

六朝研究所启动仪式

曲云进书记在致辞时借清人沈德潜《甘露寺》诗中峰巅片石留三国槛外长江咽六朝”一句揭示了镇江与六朝的深厚渊源,并结合镇江地理条件、历史沿革指出镇江在六朝实现了地域及文化上的繁荣,而六朝文学与文艺则是镇江文化史上最璀璨的篇章。曲书记进而表示江大作为驻镇高校,学校对文学院进行地方文化研究抱有很大的期待。就文学院而言,我们应当体认到自身的责任,成为镇江文化的代言人,文学院应是镇江六朝文学文艺研究重镇,希望各位老师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写出文学院在六朝研究上应有的篇章。

任晓霏院长在致辞时指出教学进系、科研进所是文学院在教学与研究上的一大举措。当前,从国家到省市,各级科研机构都倡导有组织的科研,文学院应当在有组织的科研上做出更多的探索与实践。六朝承汉启唐,其文学与文化艺术十分灿烂,发挥了承上启下的重要功用,吸引了学界许多学者的关注。任院长指出学院的前辈及在职教师在六朝研究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厚度,十分期盼研究所能够薪火相传,努力奋发,形成团队合力,未来在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上有所突破。

余红艳副院长在主持仪式时指出文学院在六朝研究上有着优良的传统,随着近年来文学院学缘结构的优化,更多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汇聚到学院科研平台中,今天的仪式正是鼓励老师们在院、系、所三维一体的学科建设环境中不断进取,在学术研究中取得更多的成果。余院长亦在总结曲书记、任院长致辞时指出,服务镇江以开展学术研究是文学院以及研究所应当承担的责任,研究所的启动使我们在有组织的科研上更有信心,相信研究所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钱昊老师代表研究所作发展构想阐述。钱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的校外顾问、院内成员,目前,研究所已形成由三位顾问、十余位所成员构成的学术团队,初具规模。钱老师继而以“三步走”(“院内振兴”“扩大影响”“迈向重镇”)为关键词阐述了研究所的发展构想,希望研究所在学院的领导下,在研究所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朝着六朝研究重镇的目标不断迈进。

                                       研究所“三步走”构想

启动仪式后,六朝研究所第一次学术沙龙拉开帷幕。史维坤老师主持沙龙,钱昊老师作沙龙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张维〈汉魏六朝女子文选〉选编旨趣论析》。钱老师选取清末女性选家张维选编的女性文学选本《汉魏六朝女子文选》作为研究对象,就是部选本的命名动机、选目特征、选编旨趣、女性观念等内容做了探讨。报告结束后,杨贵环副教授给予了精彩评议,指出了学术报告的一些创见,亦指出了学术报告尚可进一步探索之处。

出席启动仪式与沙龙的学院领导、教师

任晓霏院长、徐明君教授、王勇副教授、周衡副教授、王志华老师、史维坤老师、岳俊丽老师等多位老师先后发言,就学术报告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亦对六朝研究所可以拓展的研究方向表达了畅想,相互讨论、切磋十分热切。第一次沙龙在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研究所未来将继续举办学术沙龙,鼓励更多老师进行学术分享,为研究所成员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