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中国精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他认为,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这一理论命题的提出,激起了广大民众实现中国梦的强烈愿望,也激发了理论界、学术界研究中国精神的热潮。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凝聚而成的共同精神、集体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的总和,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当代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动力源泉的精神体系。中国精神具有一以贯之、自成体系的稳定内核,又具有与时偕行、日新又新的开放品质,是融思想、道德、精神、心理等为一体的多向度精神谱系,圣贤境界、君子风范、爱国情操、人伦道义、革命信念、职业操守、求是品格、创新精神等都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和阐释中国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国精神已成为时代的重要使命。

中国精神研究所系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设在江苏大学文学院的科研机构,旨在汇聚文学院及校内外各方科研和教学力量,多层次、多视角对中国精神及其谱系进行探寻、整理、阐释和弘扬。研究所核心研究成员有我院吴晓峰教授、史挥戈教授和赵永源教授等,多年来一直分别致力于《诗经》《论语》《文选》《文心雕龙》、辽金元文学与文化、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及文化精神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丰硕。研究所特邀河北师范学院张敏博士加盟,张博士已在《光明日报》和CSSCI期刊上发表 《<论语>语境中的君子论析》《论<老子>语境中的“仁”》《论老子自然观念的三重意蕴》和《<老子>文本中的自然观念》系列论文,对《论语》和《老子》中蕴含的德行修养和仁爱思想等进行了充分阐释。研究所还特聘我院国学大师卞新国副教授为研究顾问,其专著《国学经典导读》(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版)以凝练的语言,睿智的思考,剖析了多部国学经典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

中国精神研究所集学术研究与中国精神的弘扬实践为一体,其基本运作形式包括承接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组织学术研讨,开设学术讲座,传承弘扬中国精神等。地处南京玄武湖畔的“‘中国精神我弘扬’大讲堂”是本所的实践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汉代风格,主要用于学术交流、科普教育和文艺演出等。

文学院承载着提升学校人文素养、开展汉语国际教育和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的重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价值挖掘和传承传播中不断寻找实践路径是未来学院发展的必由之路和特色所在。因此,吸纳国旗研究会的中国精神品质挖掘与弘扬理念,充分倚赖文学院教师从事中国文化和文学教学与研究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前期成果,期望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未来,中国精神研究所将致力于中国精神的内蕴挖掘和谱系探究,并充分利用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承担的助推学校国际化发展和汉语国际教育的职能平台,做好中国精神的传播和弘扬工作,以资政育人,以增益修养,以协和友邦,以提升我校和我院的国际影响力。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