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挂靠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中心汇集学校在文化传承传播、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各方面资源,依托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互联网+江南文化传承与传播实验中心”等互联网+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镇江大运河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传承传播以及大运河与镇江经济社会融合互动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校地合作为主要运行模式,致力于深入挖掘、开发和利用大运河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切实讲好镇江大运河故事,探究镇江大运河文化的创新性保护与创造性传承传播模式,打造镇江大运河文化品牌,助推镇江高水平文化建设,让大运河文化成为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走向国际舞台的新名片。

一、中心研究辐射的区域范围

中国大运河(Grand Canal),始于公元前486年春秋时吴国开挖邗沟,目前,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全长2700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连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包括中国8个省、直辖市,27座城市,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点,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镇江位于滔滔不息的长江与绵绵不绝的大运河交汇处,其发展、繁荣与长江密不可分,更与大运河休戚相关,其中大运河段就有超过70公里流淌在镇江区域内。从某种程度上讲,大运河决定了镇江经济发展的过往走向、现实状态和未来趋势。

通过充分调研考察可知:目前学界大运河研究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明清时期运河与区域社会发展各层面,这一方面的研究最为充分,而隋唐运河的研究成果较少,浙东运河的研究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因此,中心拟将研究运河范围确定为以镇江和江南运河为起点,拓展至浙东运河段,并逐渐辐射整个大运河区域,尝试突破目前学界对某一区域研究较多,对整体研究不足的窘境,以诗文、社会日常生活、社会文化等为切入点,在比较视野下,探讨大运河作为交通、市场、文化融合载体的整合意义。

二、中心研究主题范围

检索可知,目前大运河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与大运河本体研究,比如大运河历史、大运河漕运与水利、大运河历史遗存、大运河沿岸城市建设、大运河沿岸城市旅游规范等方面,在大运河文化景观、民间故事、民俗和大运河文献整理与文学研究方面不足。因此,中心拟开展以下研究工作:

(一)大运河文化传承传播研究。中国大运河承载着几千年中华文明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传承是对这一“活态”遗产的最好保护;传播是文化遗产增值的前提。在《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5Cs”指导下,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的研究和推广,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可信度(credibility);重视中国大运河的真实性和完整性(Integrity and/or authenticity)保护(conservation),建立大运河历史文化多模态资源库;聚焦能力建设Capacity-building,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利用大数据、数字化、全媒体等技术手段,推进大运河智能化传播(Communication);调动社会各界力量(communities),构建运河文化共同体,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鲜活的依据。

(二)大运河文化景观与民间故事研究。从研究主题看,目前学界研究多集中于对某一运河区域的文化进行描述性的介绍,或是在文化融合的大主题之下讨论运河文化的特点。大运河民间故事和文化景观研究主要包括大运河区域水利漕运景观、聚落景观与物质文化遗存、运河逸事、运河洪水神话、运河神话故事等。在材料收集的基础上,一方面为大运河文化词条的编写累积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可以从文化遗产保护角度出发,研究运河区域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问题,探讨运河区域文化遗产保护的模式和评价体系,从而为镇江甚至整个大运河区域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借鉴意义。

(三)大运河区域文献收集整理与文学研究。鉴于学术界研究的薄弱环节,中心拟开展大运河雅文学(诗文等)与俗文学(戏曲、小说)等文献整理与文学研究工作。这方面的研究的研究对正史、实录、名臣奏疏、地方志等方面资料已利用得较为充分,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但在档案、民间文献、文人笔记与文集方面的利用上显得较为匮乏。中心应侧重于运用田野调查方法,发挥古代文学、文艺学的学科优势,组建团队,搜集古籍史料以及民间文献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和利用,形成对运河区域社会文化融合、传承、调试等功能的认识,和对运河文化带构建的脉络性研究。

三、开展田野调查

(一)对镇江市及江南运河区域的大运河文化遗产点进行全方位的走访,运用GPS对之定点,方便之后学院其他老师进行回访。包括:1、航道及水利工程遗存,含航道、堤坝、涵闸、码头等水利工程设施;2、运河沿岸城镇及相关的文化遗存,含沿岸的公署钞关、会馆、驿站、官仓及城镇村落;3、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含民间传说、神话故事、饮食文化、中华老字号、民间艺术等。

(二)收集镇江市以及苏南运河区域的民间文献,包括碑刻、族谱、契约、文书、账单、文集、启蒙读物、家书、民间日用类书以及日记等文书和文献等进行收集,创办并丰富本中心的大运河民间文献馆藏。除此之外,有意识收集运河沿线的物质文化遗存,如面塑、根雕等,以充实展览。

(三)将中心教职工以及学生参与的大运河调研活动进行数字化记录,用图片和影像的方式呈现运河考察过程,制作以“运河边的江大”为题的影像纪录片。充分发挥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互联网+江南文化传承与传播实验中心”等互联网+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作用,将大运河上的民间故事、文学创作、文化遗存等进行系统性整合,以立体方式呈现给大众。

 

四、中心传承与传播相关活动

  (一)组织学术会议。为了配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每年举办一到两次大运河文化论坛,可围绕大运河文化景观与文化记忆、大运河文献史料搜集与整理、大运河神话传说与民间信仰、大运河民族交流与民俗文化、大运河城镇建设与区域社会变迁等相关主题展开。

(二)举办专家讲座

聘请大运河研究的知名专家来中心举行专题学术讲座,以加快学院教职工对于大运河相关知识以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进一步扩宽学术视野。

(三)参加学术交流

组织相关研究成员,与国内大运河研究工作走在前面的兄弟院校,如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淮阴师范学院、南京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等,进行实地参观,加强彼此的学术交流。针对江苏大学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的当前所需,认真听取与学习借鉴其他科研单位较为成熟的研究经验与推进模式,积极关注当前运河学研究前沿趋势,把准研究的风向标,为我所用,助推本中心大运河文化研究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四)组织举办征文活动

充分发挥江苏大学中外学生的学科和专业特长,举办“大运河文化诗文创作”等征文比赛,提高学生对大运河文化的兴趣,培养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与人文情怀,形成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传播良好态势和可持续发展氛围。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