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党群工作
党建创新
党风廉政
三全育人
工 会
关工委
校友会
党建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创新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闻捷诗歌馆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位于丹徒区水台村的闻捷诗歌馆里传出来一阵阵的诵读声。原来是江苏大学文学院把这里作为“行走的红色文学课堂”,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近人民诗人闻捷,读红色经典,学百年党史,续红色文脉。

闻捷,江苏丹徒人,是与郭小川、贺敬之、李季齐名的现代著名诗人,在中国新诗创作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人民诗人”“红色诗人”。他的主要作品有:《祖国!光辉的十月》《生活的赞歌》《河西走廊行》《天山牧歌》《生活的赞歌》和《复仇的火焰》等。他的诗歌创作不仅是过去年代的历史足音,在今天仍然是启人心灵、催人奋进的时代新音。因此,对于文学院而言,闻捷及其诗歌也是非常好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教材,闻捷诗歌馆就是最好的文学课堂和党史课堂。

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和精心准备,在学院党委书记曲云进的带领下,文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致敬人民诗人,赓续红色文脉”实地研学之旅于5月8日下午如期进行。当他们抵达闻捷诗歌馆时,镇江市闻捷研究会首任会长、闻捷诗歌馆的主要发起人沈晓昆先生和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地在门口等候。曲云进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沈晓坤老人在农业科技尤其是在发起建立闻捷诗歌馆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沈晓昆先生表示感谢。

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闻捷诗歌馆。跟随着讲解员,通过馆藏的珍贵文献、历史图片、不同版本的闻捷作品等,详细了解了诗人闻捷精彩丰富的人生历程,深入领略了诗人的才情风采与爱国主义情怀。虽然同学们此前在当代文学课堂上学过闻捷的诗歌,对闻捷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在诗歌馆里集中直观地看到诗人有如此巨大的文学成就,仍然被深深地震撼。

参观闻捷生平事迹陈列后,师生们在诗歌馆大厅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文朗诵会。先是欣赏了由一些著名表演艺术家朗诵《苹果树下》和《我思念北京》的视频。然后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朗诵了闻捷在家乡挂职期间创作的长诗《长江万里》(节选),用这种方式向人民诗人致敬。又集体朗诵了当代诗人冯亦同的诗作《永远的闻捷》,以此缅怀这位永远为祖国歌唱的“夜莺”。受到同学们情绪的感染,曲云进老师站在闻捷的大幅照片前,也为大家朗诵了当代诗人周涛的散文《纪念著名诗人闻捷诞辰九十周年:永远的闻捷》。诵读完最后一句“安息吧,闻捷先生”,他面向诗人的照片,深深地鞠了一躬。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地研学活动,收获颇丰。作为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接过精神火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要在感悟真理中坚定信仰,在实践锻炼中苦练本领。作为新时代的文学人,我们要学习闻捷,研究闻捷,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

为了抓紧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并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文学院党委为此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脉”为主题的实地研学系列活动。用好革命精神资源,彰显文学专业特色,在文学经典中重温“党史回响”,在行走课堂中赓续红色文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