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学风建设
素质教育
助困工作
社区文化
团学组织
创业就业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2016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食品学院郭丽娜: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7-07-12   浏览次数:

涅槃重生之路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郭丽娜事迹材料

郭丽娜,现为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质量与安全1302班的一名学生,1992年出生在山西省朔州市一个普通的家庭,自幼学习刻苦,坚强懂事,生活朴实。

一、初入校园,平凡精彩

步入大学,少不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大一,她加入学院青志协,成为一名干事,努力做好部长安排的工作,经常跑去社区做活动,乐此不疲,得到部长的赞赏和肯定。同时,还加入校学生会文艺部,认识了其他学院的同学结交了好多朋友,一起组织 “江大排行榜歌手大赛”和“江大星期六”等活动。在校运动会上,作为运动员,参加了排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在这一年里,荣获了“江苏大学学业三等奖学金”。大二的时候,竞选成为食品学院青志协部长,多次策划和组织志愿者活动,受到媒体关注,如“校园交通绿色行”“同一片蓝天,同一样明天”等活动,受到同学和老师一致好评。并于当年,获得“江苏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院优秀团干”称号。大学生活平凡而精彩。

二、厄运降临,乌云密布

厄运来临时总是静悄悄的。2013年8月,该同学身上莫名其妙的出现了许多小血点。去医院做血象检查,报告出来后,医生严肃的建议她骨穿。直到此时,她才知道自己患上了血癌,令人谈之色变的“白血病”。命运无常,几近压垮这个家庭。医院直言她只能存活两个月。她母亲听后,瘫软一旁。二十岁,人生最好的年华,尚未绽放就要凋谢?十几年的理想瞬间成为泡影,所有的抱负都变得遥不可及。她多次诉说,多希望这是一场噩梦,醒来以后一切就过去了。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危难激起了她的斗志,责任和关爱给了她求生的力量。艰难痛苦而危险的治疗过程开始了。第一次化疗后,整个人躺在病床上无法说话,连胳膊抬起来的力气也没有。药物进入体内,使得头发慢慢脱落,由最开始几根几根的掉,到后来大把大把的脱落,最后只能强忍住内心的悲伤,毅然决然的把头发都剃光了。一次次的化疗,呕吐,恶心,疼痛。这对她来说成了家常便饭。但活下去的念头,从未消失。2个月过去了,她挺了过来,证明还有活下来的希望。里希特曾讲过;“苦难有如乌云,远望去但见墨黑一片,然而身临其下时不过是灰色而已.”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受学校委托从江苏跑来山西看望,鼓励她积极面对,并在治疗费用上给予鼎力支持。母校的关怀令她更加坚强,让她知道自己不是独身作战,还有母校可以依靠。社会的关爱更加激发了她求生的欲望。

紧接着就是要面临骨髓移植,一个人呆在无菌仓里,偶尔只有护士或者医生的光顾,陪伴她的只有药,每次需要吃二十多粒药,连她自己都觉着成了药罐子。夜里由于疼痛而醒来,呆呆地望着对面的车水马龙,流光溢彩。这成为住院期间的常态。一张张病危通知书,宣告着她与死神之间的距离。两年过去了,在家人的陪护下,花费了近300万元,她创造了奇迹,打破了医生的预言,顽强的活了下来。

三、大难过后,绿芽萌生

苦难是人生真正的试金石。一场生离死别让她懂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内心深处对完成学业的眷恋成为她心头的一块心病。休学两年后的身体依然很虚弱,既然已经活下来了,还有没有必要完成学业?这个问题萦绕她心头。她说道:“学校的一草一木让我念念不忘,仿佛在不远处在呼唤我。” 重返校园成为她笃定不移的事情。再次回到母校,让她重新感受到青春和活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她倍加关注。由于处在康复期,她需要静养。学院、关工委和国资处帮她申请到学校单身教师公寓,方便她跟母亲在独立公寓里做饭、熬药。从办理复学手续,到住宿,再到顺利上课,让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学业。

尽管学工处和学院给其办理了助学贷款和其他资助,在住宿上、医药费报销等方面尽了最大帮扶。但日后的生活和学习的开支依然是这个家庭面临的难题。她的母亲在学校附近餐馆找了一份临时工,利用她上课的时间去打工。母亲用实际行动向她昭示独立自强的内涵。大学生活在中断两年时间后,又重新开始了。

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刚入学时,她的学习目标是顺利通过所有课程,努力补上落下的功课。由于仍在康复期,面对校园的全新环境,她身体开始出现排异症状,导致无法全程上课。刚毅的品格使她选择坚持。在公寓里,她复习老师布置的任务,对无法参加的课程,她主动联系同学要课件学习。书香和草药味常常伴在一起,成为她生活的调味剂。上学期末,成绩虽然处在中下游,但全部通过。

随着身体的好转和心态的调整,第二学期时,她已经逐步适应学习节奏。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拿生命上课,是在和死神在赌青春。尽管在下学期,肺部有些感染,出现咳嗽症状,但学习的劲头却越来越强劲。学期末,她的成绩在本专业排在上游,令人欣慰。

转眼已到大四,她面临就业还是继续升学的选择。她毅然选择坚持自己的理想——读研。她说,既然能够活下来,就要好好珍惜时光,更要活得精彩,给厄运一个反击。

雪莲,盛开在高寒地带,傲霜斗雪。酷寒、孤独和暴风使雪莲的生长缓慢,却无法摧毁它,反而成就了其极高的药用价值。郭丽娜就是这样的一朵雪莲,顽强不屈已成为她生命力最鲜明的旗帜。珍惜活着的时间,让生命变得更有价值。世间的友爱就如阳光,大家的互助就如露水。她感恩社会,感恩母校,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对生命的渴求,对理想的坚持,对生命价值的珍视,会让每一个人停下脚步思考:珍惜时间,感恩生命,常怀理想,实现价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