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科科研
学科设置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相关政策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设置

1.中国语言文学 学术型硕士:

江苏大学2018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点授权,于2019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培养经验,包含五个二级学科: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同时凝练为三个研究方向:农业文学与文化研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地域文献、文学与文化研究。该学科基于历史悠久的地缘文化和高层次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并依托文学院下设的语言政策与战略研究所、中国经典海外传播研究所、中国精神研究所、三国文化研究所、镇江市地方文化研究所、六朝文学与文化艺术研究所、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形成独树一帜的特色与优势。

基于本学科特色与优势及培养经验,并以文学院与语言文化中心合署为培养国际人才的基石,合力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可以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走向国际输送大批紧缺人才。同时,鉴于国内外对本学科方向人才不断增长的需求,毕业生可在机关、学校、新闻出版、研究机构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如孔子学院专职汉语教师、“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推广、文化产业机构等培养高端人才。

2.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型硕士:

江苏大学2015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授权,于2017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有良好的本科专业支撑。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对外汉语专业)自2007年开始培养本科生,人才培养始终坚持走应用型、复合型道路,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丰富、适应社会能力强的专门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国家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胜任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能够承担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采取“双导师制”培养方式,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相结合,更加注重汉语国际推广能力的培养。我校汉硕生总体海外实习比例达到60%。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是通过国家公派、校际交流委派和其它渠道前往国外孔子学院或国内外各类型汉语教学机构从事汉语言文化普及推广或研究工作。语言文化中心负责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与文学院合署办公,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供了直接的实践创新平台,更为该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创设了特殊通道。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