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on | 江苏大学官网 | 语言文化中心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荣誉
规章制度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江苏大学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目前有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含两个方向:师范和文秘)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语言文化中心下设三个部门:国际中文教学部、国际语言培训部和国际语言实测中心,建有教育部语合中心外派汉语教师岗前培训基地,教育部考试中心托福考点、GRE考点、HSK考点与HSKK考点。建有互联网+江南文化传承与传播实验中心。

现有教职员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教授7人,副教授22人,硕士生导师16人,博士38人,12人拥有海外研修和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经历,江苏省“青蓝工程”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4人。近年来在中华经典海外传播研究、地域文献与文化研究、文艺学与民俗学等研究领域异军突起,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5项,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20多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在Babel《外国文学评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办多学科视阈下的鲁迅文化遗产与精神传承学术研讨会、《论语》诠释与儒家思想的传承传播学术研讨会、第八届元好问学术研讨会、《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外汉学研究会2021年会、汉字文化圈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论坛等重要学术会议。

文学院坚持百年育人理念。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等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当时的最速成科和初级师范本科均设有文学课程,讲授作为国学根基的中国语言学和中国文学。新中国成立以来,办学学缘主要由江苏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汉语教研室和镇江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组成。

1958年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创建,设立中文系,培养中文师范专科学生;1996年起,镇江师专中文系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培养中文师范本科学生。上世纪90年代,江苏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设有商务秘书专科专业,汉语教研室的教师承担了该专业的所有核心课程和学校《大学语文》《应用写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01年江苏大学成立,镇江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与江苏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汉语教研室合并组成中文系,隶属于人文学院。江苏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建制后,2002年顺利通过中文(师范)本科专业学位授予权评审,开始独立培养中文本科师范生。同年,在原商务秘书专科专业基础上,申请设立汉语言文学(涉外高级文秘)本科专业方向,2003年起正式面向江苏省招收本科学生。2007年,人文学院中文系又获批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同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1年,江苏大学成立文法学院,中文系整体并入文法学院,分设汉语言文学系和汉语国际教育系。2016年5月27日,江苏大学撤销文法学院建制成立文学院,开启了文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实训并重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创新性、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一大批毕业生被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荣获第五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特等奖,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本科生毕业论文荣获2020年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首届汉硕毕业生学位论文获评江苏省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2020-2021年承办江苏省研究生研创新实践大赛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我院汉硕生获教学技能及才艺比赛一等奖,江苏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校联盟在此次大赛中正式成立;47名汉硕生作为原汉办志愿者先后赴英、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汉语教学。

文学院与语言文化中心合署,合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为学院(中心)的国际化事业发展以及学校留学生汉语言文化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中国语言文学传统学科的创新发展和国际传播成为学院(中心)发展的基本路向,获批教育部语合中心奥地利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江苏省侨联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我校“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和农机特色一流大学创建的新时期,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只争朝夕,实干担当,把学院(中心)建设成学科特色鲜明、国际合作办学多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办学单位。



 
© Copyright 2016 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文学院 邮编:212013
Tel:0511-88781693 Email:sla@ujs.edu.cn